LNT,Leave No Trace (無痕旅遊)
從事戶外活動請: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除了回憶與照片,什麼都不帶走。
<<<<==== 分隔線 ====>>>>
歡迎無私禮貌的討論,請勿情緒化筆戰。
本站文章如需引用請務必告知並註明出處,請勿擅自轉貼!


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100215_stove_clean

這邊只講如何把爐頭去鏽擦亮

一顆爐頭價格有高有低,重量有輕有重,基本上都可以用好幾年,陪著主人在戶外活動,煮個熱湯或是吃個飯。爐頭還是需要主人關懷的眼神與表示,尤其是用好幾個小朋友請回家的貴森森爐頭 XD。

我自己的是 Primus P-153 Ti,鈦製個人爐,重量 100 公克;剛買不知道要保養,現在都是鐵鏽色... 哭哭。

爐頭結構與配件材質: 鈦合金,鋁合金,不鏽鋼,黃銅。

一般來說,有標榜用鈦合金的爐頭,就是輕,也相對高價。標榜輕量化爐頭,重量大抵都在 100 公克以內。

不鏽鋼材質,相對重與便宜,不少人也因為便宜,幾乎都不整理的;不鏽鋼材質燒過,則是表面會變黑。

鈦是不會生鏽,但煮東西燃燒過後,表面會產生表面氧化附著,呈現咖啡色,完全喪失剛買回來的那種高貴鈦的原色。

個人保養方式
  • 如果煮的過程有湯汁溢出到爐頭,馬上擦乾爐頭。
  • 下了山,就用抹布沾 WD40 擦過,先去鏽,再用金屬保護油上過,在表面形成油脂薄膜,避免與空氣接觸;WD40 跟黃油,遇熱,就揮發掉了,不用擔心。
  • 網路上面看到比較費工夫的是,在戶外用完,馬上拿煮過菜的菜油抹爐頭 。
  • 山上用完,也要把表面清理,尤其是沙子,如果卡到鎖瓦斯罐上的螺旋牙,會磨損。
  • 如果覺得爐頭表面已經太髒,可以把爐頭拆解,拿去浸 WD40 液體除繡,浸完拿刷子刷刷,抹布用力揉擦,記得帶塑膠手套,避免接觸;我是不打算拿鋼刷刷,怕刮壞,刮花還是其次。
  • 爐頭鎖瓦斯罐的接口,會有橡皮 O 型墊片,防止瓦斯漏氣;橡皮久了,也會老化硬化,而失去防止瓦斯漏氣的效果,需要更換。
漫談野外爐具:對於爐具很詳盡的介紹,包括各種類型的爐具與燃料,如何搭配使用,保養等等。
http://www.orientfair.com/TECHGUIDE02/Stoves.html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