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T,Leave No Trace (無痕旅遊)
從事戶外活動請: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除了回憶與照片,什麼都不帶走。
<<<<==== 分隔線 ====>>>>
歡迎無私禮貌的討論,請勿情緒化筆戰。
本站文章如需引用請務必告知並註明出處,請勿擅自轉貼!


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100215_buy_hiking_shoes_simple_ver

Barlos 精簡版選購山岳用鞋

人身體的行進與平衡系統主要由足部(腳掌,腳踝,腳趾),膝蓋與其對應關節,肌肉,韌帶和神經等共同合作而成。

腳踝與鞋子共同支撐人的身體,衣物,與全部裝備的重量;鞋子提供除了介於腳與地面的接觸,地面抓力,防止扭傷,與其他保護。

人在平地活動上班,一天可能走不到五千步,從事山岳活動,平均一公尺走二點五步,一天走十公里,就是兩萬五千步,若是走十五公里,就是三萬七千五百步;一般人在山上行進,上山時速約 2 ~ 2.5 公里,下山約 2.5 ~ 3 公里。


對人體的行進與平衡系統的負荷而言,腳上一分重量等於人體上半身多負重三分。

國內外登山資訊均強烈建議,身上負重不可超過體重的三分之一
我個人綜合一些資訊,數學公式如下:
身上負重(背包內容物 + 身穿衣物 + 登山杖) + 腳上的負重 (褲子 + 襪子 + 綁腿 + 鞋子) * 3 > = 體重kg /3 * (80% ~ 90%, 建議是 85% 以下)
背負越輕,走路一定越輕鬆;尤其是越瘦的的人,因為瘦子本身的體格架構先天就不是適合背負太重;常背超越自己能負荷的重量,近期可能會有關節跑位,年長以後也可能有關節相關的後遺症。

山上氣候變化,如何在突來的惡劣環境下,像是大雨,瞭解鞋子的能耐與強度,保持自身安全。

綜合以上,如何選一雙適合你山岳活動類型的鞋子是很重要的。

關於穿幾百元的橡膠雨鞋登山健行,很不建議,因為雨鞋沒有鞋帶可以束緊包覆住腳踝,腳踝常需要調整去適合地面狀況,增加扭傷腳踝機率,尤其是新手與本來就不常運動的人,再者雨鞋沒有特別設計吸震,當然雨鞋有其優點。

鞋面材質:
防水透氣材質建議選有 Gore-Tex 或是 Gore-Tex XCR 等即可;打 water-proof  或是 Water-resistant 等的,為廠商自己的設計與標示,材質的防水性,透氣性與設計均無有公信力的機構驗證。

鞋面主要材質有分用尼龍布與皮革兩種;
尼龍布材質軟,人穿適應期間短,但是強度與防滲水度會比皮革低。皮革有分種類與厚度,一般來說,越厚,人穿適應的期間越久,耐用強度與防滲水性也比尼龍布鞋面來的高,相對也越重,皮革穿久變軟,也很好穿。

鞋面針車線越多,防水滲透性也會比較差,因為在大雨環境,水會慢慢滲著針車線滲透到鞋內。

備註:有品牌採用其他防水透氣材質,像 eVent,號稱比 Gore-Tex 有著更好的效果,但是台灣目前非常少見, 故此帶過.

底部材質與設計:
鞋子底部一般分兩層,中底與大底;中底是發泡材質,提供吸震功能,大底是橡膠,提供與地面的抓力;有一些登山鞋沒有中底設計,除非老手,否則不建議購買。

底部則選深刻痕為佳,有 Vibram 黃金大底更佳,但這邊提一下,登山鞋不少品牌與款式都會採用 Vibram 黃金大底,但野跑鞋相對沒那麼多,野跑鞋底部刻痕也大多比較淺,山岳用還是要選深刻痕的。

大底有分軟底跟硬底;軟底好穿,適應期短,不適合背負太重,也不建議去岩石凹凸尖銳地形,因為鞋底會彎曲,人的腳需要較多花費精神去調整平衡與行進,也怕會刺破鞋底;硬底適應期長,可承受高負重,去岩石凹凸尖銳路段,哪怕腳只踩1/4,腳與鞋子一起可承受全身的重量,而且人本身會感覺下腳很安全與輕鬆。

看鞋子整體性:
鞋子整體來說,越容易曲折,重量通常也越輕,負重越低耐用強度與防滲水性越差,反之,鞋子越重,可負重,耐用強度與防滲水性越好。

登山用鞋,建議至少買中統,用以增加腳踝保護,尤其是面對下坡的路程,如果整體重量很重,則建議買高統鞋款。

鞋面不用太花俏,因為車線越多,大雨的環境,雨水越容易沿著車線滲入鞋內;來講,全皮革的鞋子,只有幾條車線,可到專業登山用品社看鞋子比較。

請看下面我個人整理出的建議購買鞋款與重量比照表。

鞋子類型:
中統越野鞋:
男生標準號頭是9號,一雙鞋重大約,鞋重 900 公克上下
負重 12 公斤以內, 個人體重 65公斤以下, 總重在 75 公斤以下。
建議:單天行程,上下坡沒有劇烈變化,因野跑鞋無法固定足部在下坡的環境下不做大幅度的滑動;野跑鞋多為材質密度較低,相對重量較輕,若鞋子負重過重與長時間從事曲折活動,底部容易變形與損壞;鞋面多為尼龍材質,防滲水性較全皮革差。

輕量化中統登山健行鞋:
男生標準號頭是9號,一雙鞋重大約,鞋重 1.2 公斤上下:至少一個綁腳踝的鞋扣,軟大底。
負重 17 公斤以內, 個人體重 70公斤以下總重在 85 公斤以下
建議:兩三的天行程,上下坡沒有劇烈變化;底部材質密度較低,相對重量較輕,若鞋子負重過重與長時間從事曲折活動,底部容易變形與損壞;鞋面為尼龍材質,防滲水性較全皮革差。

一般中統登山健行鞋, 無輕量化:
男生標準號頭是9號,一雙鞋重鞋重 1.3 kg ~ 1.5kg:至少一個綁腳踝的鞋扣,硬底。
負重 20 公斤以內, 個人體重 75公斤以下, 總重在 90 公斤以下
建議:三到五天的天行程,上下坡有劇烈變化;底部材質密度較高,整體重量稍高,鞋面有尼龍與薄皮革材質,尼龍防滲水性較皮革差。

高統重裝登山鞋:
男生標準號頭是9號,一雙鞋重大約 1.5公斤以上: 兩個綁腳踝的鞋扣, 硬底。
負重無上限.
建議:多天縱走天行程,上下坡有劇烈變化;底部材質密度較高,整體重量高,鞋面建議購買全皮革材質,防滲水性較佳。

王大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的版本,買鞋的原理,請靜候。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