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T,Leave No Trace (無痕旅遊)
從事戶外活動請: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除了回憶與照片,什麼都不帶走。
<<<<==== 分隔線 ====>>>>
歡迎無私禮貌的討論,請勿情緒化筆戰。
本站文章如需引用請務必告知並註明出處,請勿擅自轉貼!


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100330_cookware_metal_mystic

100330 轉貼: 打破廚具迷思
打破廚具迷思原始連結
http://www.homelt.com/share.php?CID=3702

有不少網友詢問關於廚具的安全性,湊巧在美國世界日報上看到此篇報導,便將此訊息與大家分享之。
此報導儘供參考,不代表本公司立場及論點。謝謝。

打破廚具迷思
不沾鍋致癌 鋁鍋老年痴呆 鐵鍋生鏽

常聽人說,不沾鍋會致癌,用鋁鍋煮出來的東西吃多了會得老年癡呆症,而中國人的傳統鐵鍋會生鏽,不用為妙…還有人振振有詞的說,為了遠離疾病,寧可花多一點錢購買有「綠色鍋子」之稱的特姆龍不沾塗層鍋。然而,根據柏克萊大學最新研究,坊間這些說法毫無科學根據,甚至有誤。

加州柏克萊大學自1982年春季開始按月發行以健康為主題的期刊UC Berkley Wellness Letter,2008年10月號期刊以「廚具迷思」為題,針對廚具材質進行深入淺出的全面探討,破解流傳已久的駭人說法。

柏克萊這篇專文清清楚楚釐清不沾鍋致癌的誤解,基本上,不沾鍋的塗層材質是一種惰性物質,從化學專業角度看,這種物質不會直接與食物產生作用。倒是不沾塗層製造過程會加入一種簡稱PFOA的化學物質,中文翻譯為「全氟辛酸銨」,經動物實驗證明為致癌物質,但根據研究,就算不沾鍋加熱到華氏600度,所釋放的PFOA也非常有限。

全美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說,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怪罪不沾鍋是致癌禍首,更不需要丟棄不用。就算不沾鍋塗層剝落,直接吃進肚子裡,將原封不動的排出體外,不會危害健康。

至於鋁鍋煮食物將導致老人癡呆症一說,全國健康協會(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及其他專業機構都明確表示,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科學實驗證明這種說法。事實上,「鋁」是地殼第三多的化學元素,土壤、食物、空氣裡處處都有,而且被廣泛應用在止汗藥劑、化妝品、抗酸劑及其他藥品,就算不用鋁鍋,也避免不了其他來源。一般鋁鍋對健康沒什麼大礙,就算是刻意鍍上一層可使鍋子變得更堅固、防刮的鋁質氧化物質,也可安心使用,甚至用來烹煮蕃茄等酸性食物都無妨。

老一輩的中國人喜歡用鐵鍋炒菜,但近幾年來,年輕一代以鐵鍋易生鏽而加以制止,更是大錯特錯。研究發現,鐵鍋加熱煮食物會釋放鐵質,尤其是酸性食物如蕃茄,刺激鐵鍋所釋放的鐵質最豐富,例如,用鐵鍋烹煮番茄醬,每3.5盎斯番茄醬將因為用鐵鍋烹煮而從中獲取6毫克鐵質,遠超過番茄本身內含的1毫克鐵質,因此,對貧血的婦女來說,常吃鐵鍋煮的番茄可補血養身。

銅鍋使用的人數相對沒那麼多,卻也是爭議不斷,而且經調查發現,確實該提防。柏克萊大學調查研究指出,銅鍋通常要加襯裡,如果未妥善處理,將在烹煮過程釋放銅質,足可讓人噁心嘔吐,不過,用未加襯裡的銅碗打蛋則沒有安全顧慮。

不鏽鋼廚具愈來愈普及,耐用而且易清洗,更棒的是,可以直接丟進洗碗機洗,非常方便。根據調查,人們高度依賴的不鏽鋼鍋子及其他廚具不負眾望,不僅方便,而且安全無健康疑慮,烹煮過程也會像其他金屬廚具一樣,會釋放微量的鐵等金屬物質。

有些廠商推出一種號稱最有健康概念而且非常環保的「特姆龍」鍋(thermolon),事實上,柏克萊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特姆龍是一種由矽、鈦及其他物質合成的陶瓷塗層,無安全疑慮,但也沒有科學證據可證明有益健康,消費者應以平常心看待。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