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T,Leave No Trace (無痕旅遊)
從事戶外活動請: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除了回憶與照片,什麼都不帶走。
<<<<==== 分隔線 ====>>>>
歡迎無私禮貌的討論,請勿情緒化筆戰。
本站文章如需引用請務必告知並註明出處,請勿擅自轉貼!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110526_戶外通訊設備

110526 戶外通訊設備

從事戶外活動,像是爬山或是涉溪,大多身處於深山野地,遇到不測風雲,有可用的通訊工具,能描述自身環境給前來營救的人員,儘快得到協助,避免或降低傷害。

通訊設備有三種:手機,手持無線電,衛星電話。

常見的通訊設備有手機與手持無線電,戶外活動可以同時帶著這兩樣,取得成本不高,重量也輕,生命無價;衛星電話的取得與維護成本就很高了。

從事戶外活動,不管是團隊還是個人,建議同時都帶著手機與手持無線;若是團隊活動,若是有五成以上的的團員自備無線電,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人員走失,畢竟每個人的腳程不一。

在戶外活動,通訊與電子設備,建議都放在防水的袋子裏保護,因為水氣跑進去,也會讓機器失靈。

手機:
一般人都會有,選擇的門號必須是中華電信的,因為中華電信早先是國營,會去偏遠區域設置基地台,其他電信業者請放棄。
手機就拿小巧,待機時間可以很久的,哪怕是舊手機,換新電池也可以。
一般是關機,要用到才開機。
若是上有的是較耗電的智慧型手機,也可以,但是建議充飽後關機,有用到才開機。
一些高山上會有標示此地點收到的電信業者的訊號。


行動電話救命號碼:任何手機均可直播112,此為國際通用。
http://www.ntfd.gov.tw/112mobile.html

現代社會不分男女老少,幾乎已是人手一隻大哥大,它不僅是我們溝通聯絡的好伙伴,更是碰到急難狀況時的救命利器。
但是以往碰到狀況時,打「110」、「119」報案的習慣,在大哥大脫離它所屬電訊公司(如中華電信、遠傳、和信、台灣大哥大等)的服務範圍時,可能都是撥不通的,這時要記得「112」才是您救命的號碼!
因為全球 GSM 行動電話手機網路均具備「112」緊急備援救險報案功能,即任何系統行動電話用戶在緊急危難(如地震、颱風)時,均可經由任何還存在之 GSM 行動電話網路,且用戶手機在免輸入用戶密碼,甚至無須安裝用戶識別卡(即無插入SIM卡)之情況下,只要手機尚有電力,均可進行撥打「112」緊急救難呼叫,播通後依照語音導引進行求救,轉「0」是向警察局報案,轉「9」則是向消防局報案,之後便有專人為您受理,其效果如同撥打「110」或「119」報案電話。

手持無線電:
一般人都會有,無線電則需購買,基本的 144Mhz 頻段的樓下機,約兩千多元,就很夠用了,可以與手機搭著使用;建議購買有三號電池盒的機種,並另外買一防水袋,這是個人認為最好的搭配,至於採購哪台機子,則可看敝人的另一篇手持無線電採購,網址在下面。
110523_登山通訊-手持無線電採購建議:
http://barloslee.blogspot.com/2011/05/110523.html

衛星電話: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