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T,Leave No Trace (無痕旅遊)
從事戶外活動請: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下;除了回憶與照片,什麼都不帶走。
<<<<==== 分隔線 ====>>>>
歡迎無私禮貌的討論,請勿情緒化筆戰。
本站文章如需引用請務必告知並註明出處,請勿擅自轉貼!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110523_登山通訊-無線電與手機

前言:
一年多沒爬大山,之前被朋友筐上山,不僅體驗了台灣山岳美景,也認識更多的好朋友,也敗了不少登山裝備的行頭,也由朋友與網路學習到更多關於登山安全的知識;幸虧這些好朋友都是貪生怕死之流,出團的飽命裝備一定帶夠。

早先就想寫關於登山裝備的文章,礙於自身惰性,一直沒提筆唬爛,這幾天上網翻翻,卻翻到以前爬山卻不幸遇難的人,除了嘆氣,也決心把戶外登山通訊的重要性如何採購登山用手持無線電給寫下來。

保持通信的暢通,能避免很多不幸意外發生或是減輕傷害。

戶外活動,不管是健行或是涉溪,大多身處於荒山野外,手機要收到電信業者手機基地台的機率並不一定 ,機率並不算高。



戶外通訊基本觀念:

  1. 處與高海拔與直線越無遮蔽物的地點,通訊越遠;手機在很多台灣百岳,超過三千多公尺能讓你打電話回家,手持無線電可以與幾十公里距離外的無線電對話。
  2. 氣候會影響通訊距離與品質,不管是手機,無線電或是衛星電話。
  3. 位於山谷曲折之間,手機很難收取到電信業者基地台的訊號,無線電通訊距離也會變短。
  4. 若是天上雲層很厚,會影響衛星電話通訊品質。
  5. 若是下起豪大雨,手機與衛星電話可能都無法連線到基地台與衛星,無線電收發距離也會有影響。
戶外通訊設備:手機,手持無線電,衛星電話。

手機:基本上,選擇的門號必須是中華電信的,因為中華電信早先是國營,會去偏遠區域設置基地台,其他電信業者請放棄;手機就拿小巧,待機時間可以很久的;若是沒有,想拿目前使用較耗電的智慧型手機,也可以,但是建議充飽後關機,有用到才開機。

行動電話救命號碼:任何手機均可直播112,此為國際通用。
http://www.ntfd.gov.tw/112mobile.html
現代社會不分男女老少,幾乎已是人手一隻大哥大,它不僅是我們溝通聯絡的好伙伴,更是碰到急難狀況時的救命利器。
但是以往碰到狀況時,打「110」、「119」報案的習慣,在大哥大脫離它所屬電訊公司(如中華電信、遠傳、和信、台灣大哥大等)的服務範圍時,可能都是撥不通的,這時要記得「112」才是您救命的號碼!
因為全球 GSM 行動電話手機網路均具備「112」緊急備援救險報案功能,即任何系統行動電話用戶在緊急危難(如地震、颱風)時,均可經由任何還存在之 GSM 行動電話網路,且用戶手機在免輸入用戶密碼,甚至無須安裝用戶識別卡(即無插入SIM卡)之情況下,只要手機尚有電力,均可進行撥打「112」緊急救難呼叫,播通後依照語音導引進行求救,轉「0」是向警察局報案,轉「9」則是向消防局報案,之後便有專人為您受理,其效果如同撥打「110」或「119」報案電話。
衛星電話:就想成是預付卡的手機,要花錢買手機,電話號碼卡(SIM),與儲值,只是很貴,通訊用衛星;手機要兩三萬,電話號碼卡(SIM)要錢,儲值也要錢,單次儲值還要價不斐,時間到沒用完,就歸零沒了。

總結:優點是可以接打到市話,講清楚當下狀況,缺點就是投入成本太貴,通訊受限於雲層,之前有聽說電池的通訊使用時間的不算長,因此有意購買的人,請向商家問清楚。

手持無線電:
手持無線電對講機是點對點的通訊設備,一端發射,其他端只要待機,便可接收訊號,不需經過基地台。

網路上面林林種種,有國外品牌(美國 Motorola, 日本 Kenwood, ICOM, Yeasu 等 ),台灣品牌,跟大陸品牌,還有分不同規格,該買哪台?

我這邊就不囉唆,推薦戶外活動用,便宜夠用的無線電型號:ADI AF-16 + 防水袋

ADI AF-16 是台灣合新資訊的產品,工廠位於台中市大雅,公司網址:http://www.adicomm.com.tw/

推薦說明:
  1. 是登山手持無線電最常用到的通訊區段,VHF 144Mhz
  2. 價錢算便宜,只要兩千多就買得到。
  3. 重量算輕,含鋰電池重量約 220 公克。
  4. 有三號電池盒可以購買。
  5. 有詳細的操作手冊,也可由官方下載 PDF 檔案,也可打電話去問;操作也還算簡單。
  6. 防水袋上網找,幾百元就有。

網路上面有人的開箱文與 AF-16 的詳細照片

防水袋一定要買,不算貴,套起來掛在身邊,收到的聲音不會有差異,只是要按發射聲音比較較麻煩;再者,花大錢買高規格的防水機,也不會想就掛在外面淋雨,再者,機器久了,防水功能會變差,因為通常是殼內有設計防水橡皮膠條,久了也會老化。

在山上機器有防水套保護機器,避免雨水與水氣跑進機子裡,造成失靈。

掛在人身上,不小心掉到地上,也不大可能壞。

有三號電池盒,只要買一顆原廠鋰電池,其他的可用 1.5V 三號電池或是1.2V低自放電可重複充電的電池;通常一組電池待機大多可達三天整,也就是 連續開機 72 小時。
鋰電池的特性:重量輕,可讓機子發射最高功率,即使在低溫的環境也可使用,缺點就是比買一般電池貴,戶外充電不易。
三號電池盒:市面上電池購買方便,我這邊是會推薦買低自放電的電池,多帶個幾組;電池盒加上四五顆三號電池重量比鋰電池來的重,這是物理重量特性。
關於電池說明:鋰電池與低自放電電池都可在低溫環境下放電,讓機子有電可以運作,鋰電池號稱可以零下三十幾度,eneloop 號稱零下二十度都還能放電,只是輸出的電流會大幅降低,可是一般三號乾電池在低溫的環境下,根本就不能放電給機使用,這一樣是物理特性問題;電池使用前,可以先放在貼近身體衣物內,讓機子在使用電池時,比較好放出電流;不管是哪種電池,最佳使用溫度約為三十度;至於一次性乾電池,基於環保,不建議購買,也請不要把電池丟進火裡。
有電池盒的機子,可避免以後買不到原廠鋰電池的窘境,機子淪為無用。

一些額外手持無線電資訊:
早先年前,不少人是購買 C-150 相容的手持無線電,因為很多台灣廠商仿製日本 Standard C-150 這款手持無線電,因此相關配件多,此款對講機與配件都是市面上最便宜的,也很耐用,壞了也不用擔心沒人會修,上山也很多人會用,尤其是很多嚮導會用 C-150;這款我借朋友的把玩,感覺操作不算直覺,要好好看說明書,並常操作熟悉,另一缺點,此款的重量偏重,約300公克,不少單頻新機子普遍約 220公克上下的,差了 80 公克,約兩小包 MM 巧克力的重量。

國外的品牌有推出很多高規格防水防塵的機子,Motorola 還有出軍用規格機,但是要價都不斐,配件也都不便宜,且大多沒有三號電池盒,因此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 google 或是上拍賣網站搜尋。

現在台灣市面充斥很多台灣廠商卻賣大陸貼牌的手持無線電,無線電是很專業的一個領域,因為涉及無線通訊能力,國外更視為軍事重點。

手持無線電對講有分兩種,低發射功率瓦數的 FRS 對講機 ,一般叫 Walkie Talkie,因為發射功率大多只有 1W,頻率大多屬於高段的,帶上山,也很難與隊友帶的無線電通訊,故請不要帶這種的參與戶外活動;這種不少人拿來在百貨公司裡通訊用。

一般無線電對講機有分兩個區段,VHF(Ultra High Frequency) 144Mhz 俗稱樓下機,與 430Mhz 俗稱樓上機,戶外用選用樓下機即可,兩者簡易差異:144Mhz 樓下機通訊距離較遠,電波穿透性差,通話品質較差,UHF(Ultra High Frequency) 430MHz 樓上機就是相反,因此樓上機常見於工地;也有手持無線電包涵這兩個區段的功能,但是價錢就是貴上一節,為保障戶外活動安全而購買,使用率沒那麼高的話,是沒有必要買,有錢想買來玩是沒問題。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